茨城福島 2016 Day 2 - 大洗磯前神社、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

6/12/2017 01:48:00 AM conysan 6 Comments

2016年10月27日

特地來大洗過一晚就是為了看神磯鳥居與日出,幾個月前從IG看到一張相片(這用戶似乎是茨城人,相片多是茨城/栃木/福島)就著迷了,原來除了箱根和宮島日本還有其他海上鳥居。昨晚問過酒店,日出時間是六時,所以五時半就出門去。此時仍看到月亮但天已經開始亮起來,這景像想起2015年在富士山上看御來光的情景


酒店位於海邊,行過去鳥居前只要五分鐘,已經有好幾位本地人到達


神磯鳥居當然比宮島大鳥居小得多,也沒有潮漲潮退的賣點。小小的鳥居被海浪拍打著,伴隨著海浪聲,看著整個人都放空,心變得非常平靜


想拍長曝可惜技術不夠,快門再慢一點整張相就太光了.....


等了十五分鐘鹹蛋黃就出來~其實在這裡看日出也很講運氣,見過其他人一場來住一晚但第二早是多雲,甚麼也看不到


海鷗也愛看日出嗎?


順手用了電話拍video


拍夠了就回酒店,本打算再睡一會但睡不著就收拾行李等食早餐。真奇怪,我記得有拍到早餐食物但完全找不到相片。早餐是自助餐型式,印像中款式非常多也很合我口味


酒店九時有shuttle往大洗車站,還有點時間就去對面的神社看看。大洗磯前神社有三大鳥居,除了海上鳥居,大門前有這個二の鳥居,另一個一の鳥居在酒店前的信號燈那裡


文徳実録所記載,大洗磯前神社源於公元856年。一天晚上製塩業工人見到海上發出一道光,第二日海邊出現了兩棵各一尺大的石頭。過了一天石頭周圍出現了二十棵僧侶形態的華麗石塊。據工人所說,神明告知他們是大己貴命和少彥名命,建國完成之後(建國即建造葦原中國)去了東面的海洋,這次是為了拯救人民而回來。不過神社簡介並沒有說明拯救人民是發生了甚麼事


說起來兩位祭神大己貴命和少彥名命,大己貴命其實是大國主的別名,而少彥名命就是跟大國主建國的兄弟(詳細可看出雲大社那篇blog),日本的神話故事果然很有趣,來到大國主的神社當然不忘許個願


大洗町是動畫ガールズ パンツァー的舞台(沒聽過也沒看過..),絵馬滿滿是來聖巡的訪客作品。而云云絵馬之中竟然有一塊是來自出雲大社的!


一講到大國主當然少不了小白兔,所以這裡也有兔形絵馬


三隻青蛙是這裡的神使嗎?


回酒店前再去看神磯鳥居,天氣好得不在話下


無論是日出或大白天這景像也能瞬間令心境變得平和,是神社的力量嗎? 


一の鳥居,右手邊就是這次入住的大洗ホテル


其實大洗離国営日立海浜公園很近,自駕的話只需二十分鐘。可惜我在茨城沒有租車,那就要先回水戶轉JR去勝田再轉巴士,搭公交足足要兩小時才到...


大洗駅前也有ガールズ パンツァー的banner


車站設備停留在數十年前,連入閘機也沒有,仍然是人手檢票



差不多十一時終於來到公園,今次只打算看紅波波(學名為掃帚草)所以沒有租單車,由入口行過去約十分鐘


十月下旬是波斯菊盛開的時間,與四月的藍花花(看另一篇blog)相比究竟那種花較美呢? 我就決定不到啦



春天時的油菜花完全被藍花花比下去,沒幾個人會去油菜花堆拍照,而秋天的波斯菊跟紅波波各有各靚,絕對不容忽視


波斯菊後面整個山頭也被紅波波蓋上了火紅色,如果說春天的藍花花跟天空連成一線,紅波波就跟藍天形成強烈對比,相信很多人也決定不到那一方較美,所以這個公園我覺得最少要來兩次,藍花花和紅波波兩者都是"死前必看的絕景"


例年的紅波波是10月15~20日見頃,2016年的冬天來得遲,所以到了27日仍然是見頃。2016年對我來說算是很幸運,看兩種花也是碰上見頃的日子,再加上兩次也遇上藍天呢


兩次來也見到有遊客不守規矩走入草叢拍照,我家的Cony當然乖乖站在外面





上次也說過,日立海浜公園很dog friendly,今次也見到很多本地人帶同狗狗來散步


究竟日本人為何會選茨城為最悶的縣之一?單是這個公園已經是一大特色,還有這次沒時間去的袋田瀑布、龍神大吊橋和紅葉名所花貫渓谷


在公園逗留三小時就搭巴士回水戸,預約了的火車是15:27,還有一小時時間。先快步去北口的郵局買茨城県的特色postcard


然後也沒時間坐下來食午餐,去Family Mart買炸雞。想起來對上兩次遊日也沒有食過,上一次食已經是一年前的九州之旅


去会津的車程頗長,所以在車站看見這間神戸的炸物店就忍不住,買了牛肉球上火車食。不過.....味道只是普通,沒有神戸牛的牛香


對了,今早在酒店將行李箱宅急便到東京,因為昨晚見水戸駅的大型locker數目不多。還好有寄走行李箱,今早來水戸那幾個大locker已經爆滿!

先搭常磐線特急ひたち去上野,再轉東北新幹線去郡山,車程是70+70分鐘


郡山比我想像中繁榮,車站前人來人往,不過拿著的行李袋太重所以沒有拍照。途步十分鐘到Toyota租車店,職員很快就搞好手續。在郡山可以轉磐越西線去会津,車程一小時左右,但來往会津跟其他景點的火車班次極度疏落,考慮到只有兩日時間遊会津還是自駕好了

一小時後就到会津,剛離開高速公路就見到大大間 earth music & ecology,而且還是新開張有九折當然要入去看看~ 反正今晚沒有預約酒店的晚餐,也一早告知酒店九時才到,晚一點check in也可以


順道到便利店買杯麵和明早的早餐


大愛這個謎肉祭杯麵,我一向也很愛食這些牛肉粒~


電視正播著今日青森奥入瀬渓流的紅葉情況,超美呀~~~說了很多次要找個秋天去,但想了多年仍未成行.....


Cony已經累透了,但明日也要超早起....


6 comments:

  1. 你比我早一天去睇紅波波,天氣好好呀,藍天下的掃掃草更加火紅,我去個日天陰都有兩個鐘無雨,之後逛風大雨要早走呀>_<,謎肉祭杯麵,好多牛肉粒~正,我喜歡未沖水前食個啲牛肉粒^_^

    http://sheepsheepsunset.blogspot.hk/2016/11/blog-post.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去到福島都係咁落雨呀..
      可惜謎肉祭係期間限定,今年再去都搵唔返

      Delete
  2. 你撞啱時間去,太好嘞。上年遲凍咗,我十月頭去都仲係半紅半綠咋。

    自駕好啲呀,我都係旅館揸車過去。如果二十分鐘,搭的士又貴貴地,但公交就要兩個鐘,好難揀。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士真係有諗過,但係20分鐘應該要4~5千yen,冇人攤分太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