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 2015 - Day 4 登頂一日目

3/06/2016 07:35:00 PM conysan 14 Comments

2015年8月11日

也不知是否尾房的關係,冷氣機整晚古古怪怪,一時完全關掉,一時又冷得過份,完全沒有熟睡過....友人說某些時段覺得背後有"人",非常不安,所以我倆對這旅館的評價非常差.最初計劃時想過下山的晚上在這裡多住一晚,那就不用寄多一次行李,慶幸最後打消了這念頭

早餐不太合口味,不過想到今日要登山還是乖乖完食一大碗白飯


午後40%.....希望山上不要下雨呀


8:30左右乘酒店shuttle回河口湖駅,先去便利店買點食物.




之後就去等巴士去五合目. 巴士由富士山火車站開出,途經兩個站然後直駛五合目,約一小時一班


登山旺季遊人多得很,巴士9:10開出,九時未到前面已經有十多人. 河口湖站是中途站,巴士來到已經載了一半人,我們幸運找到最後兩個坐位,不然要站整整一小時



昨日看不到富士山山頂,等巴士的時候看到了. 緊記夏天的富士山是沒有雪的,不然我們怎能登頂呢?


一小時後來到吉田路線的五合目,這裡標高2,305米,我們要在這裡待一小時適應氣壓,就逛逛店舖和整理一下裝備吧. 上次六月來還未開山遊人稀少,今次熱鬧得多


同時也多了一堆免稅和歡迎使用銀聯的招牌....左邊的廣告真有趣,1,000円4分鐘溫水沐浴,但是4分鐘唔拖唔水,到旅館再算不是更好嗎?


這些就是等身大的金剛杖


我買的是這款小金剛杖,45cm長


這個牌是必影的吧?


五合目有馬匹供遊客乘至六合目,收費不斐,相信有心登山的都不會考慮吧?



準時11:00am出發,最初十多分鐘是平路很好走,路上遇見的回程人士都是一頭亂髮(生意失敗mode?)鞋佈滿沙塵,頓時擔心明日的下山路段

見到這個牌才是登山道的開始



雖說五至六合目是最輕易的一段,但某些路段也頗為斜的,論難度類似鰂魚涌柏架山道,不過是在二千多米的高地


45分鐘後來到六合目,算是within schedule. 之後的路開始難走,先收好我的NEX 5T相機換上輕便的RX100.現在回想我應該堅持用5T,因為兩者的質數相差太遠,這些可能是一生人只去一次的地方應該盡量留多點回憶


六到七合目才真正是登山的開始


到山頂只有5.2km,竟然花了八個多小時


六到七合目的路況有點像地盤爛地,無盡的之字路但不算十分斜,只是空氣稀薄,每行一步都喘氣,心跳得非常快,未知是否算是高山反應? 中段開始每走三分一個之字就要抖幾分鐘,深呼吸數下心跳才稍為回覆正常. 這段路可算是讓我們練習呼吸,不然一會兒七到八合目一定會缺氧


六至七合目正好是雲層的高度,此時從地面看應該就是富士山被雲遮蓋,正正是昨日在旅館見到的情況. 途中見到日籍爸爸帶著約6,7歲的兒子登山,比我們行得快,對小朋友是很好的鍛鍊呢

往下望,原來幾個之字又爬升了不少,雖然累但仍覺得興奮


抬頭望開始見到七合目的小屋



雲層稍為薄的路段可以望到河口湖



官網說六至七合目需時60分鐘,我們絕對是behind schedule,用了整整80分鐘終於來到七合目第一間小屋"花小屋", 先去替金剛杖燒印


每間小屋都有燒印服務,每次300円,由於金剛杖比較短所以並非每一間小屋都有燒印


巧遇miffy~


早餐那碗白飯已消化得一乾二淨,順道在這裡食lunch. 位處2,700m食杯麵盛惠500円


食飽繼續起行,只剩3.8km要加油呀!


七至八合目是最辛苦的一段,根本就是爬山! 來到這裡登山杖變得"阻手阻腳",所以準備篇說一定要帶附有手繩的登山杖,將登山杖圈在手腕才能騰出雙手攀爬

另外,這段路經常塞人,後面一列人龍等你往上爬,連喘息的時間也沒有. 不過人多有人多的好,就是不用多想下一步要踏那塊石頭,跟著前人就可以. 


上圖的路段每爬十五分鐘就到達另一小屋,每爬完一段都筋疲力盡,還好小屋前總會有一排坐椅免費供遊人休息(如要入小屋休息則要收費). 我們每爬一段路要休息十分鐘或以上,所以官方說七至八合目需時100分鐘對我來說根本不可能,我想我應該花了超過兩小時




離六合目的之字路很遠了


我覺得爬的路段最能體會到背囊重量的重要,朋友說好幾次覺得背囊太重把她向下扯,險像還生. 所以我建議(尤其是女生)不要想從地面買2L水上山,這段路絕對會令你痛不欲生





現在回想我也不明白當時究竟是怎樣爬上去


八合目以上又回到之前的沙石路,不用爬了. 路上的登山客也開始減少,因為大部份人都會住在八合目的小屋. 八合目標高3,000米,離我們今日的終點尚有450米


5:30pm仍然在八合目,要加速了


Brown真幸福,躲在背囊裡面不用爬


此時路上只剩數人,當真有點慌了


6:00pm o下?八合目之後還有個本八合目?? (很明顯當時沒有熟讀吉田路線)

本八合目也是吉田與須走登山道匯合的地點,行須走道的登山客也可以住本八合目或以上的小屋


6:45pm 終於到達八合五勺,趕及在天色全黑前到達


晚餐分為洋食與和食,要在網上訂住宿時定好,我選了漢堡扒(洋食). 途中食了一個杯麵和一杯熱朱古力,晚餐這丁點白飯不夠食啊.......


其實我們到達御來光館的時候已有一大班人在內就寢,很好奇他們以甚麼速度行上來

14 comments:

  1. 飯既份量就算唔體力勞動都會覺得少,呢度夠你都唔夠brown食...

    ReplyDelete
  2. 行完隻腳係咪唔屬於自己?

    ReplyDelete
  3. 個尾房真係好邪, 我好少會半夜覺醒,重要雙眼合上但腦袋突然清醒,一直睡不著,後來忍受不了,決定將開雙眼,看見..

    暗黑的房間,便醺睡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車.....即係你訓得著啦.... 我成晚又熱又凍冇訓呀

      Delete
  4. 所以我建議(尤其是女生)不要想從地面買2L水上山 -- 我背住2L水,第二日有剩,仲分俾朋友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