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城福島 2016 Day 3 - 第一只見川橋樑

7/02/2017 10:15:00 PM conysan 4 Comments

2016年10月28日

窗外景色不錯,但福島位於南東北,看來十月尾來看紅葉還是太早


上一篇都講過,基本上除了昨日整個旅程都是陰天有雨,出發前幾天已知道,差點想取消不去。這天上午應該不會落雨,稍為改動行程趕緊在中午時份走完五色沼遊步道


去福島不危險嗎? 如果是連東京也不會去的可以直接跳過不看,但如過會去東北如仙台,或北關東的櫪木縣和茨城縣,你大概可以看看以下的講解。我當然不想將這幾個縣"拖落水",這是它們真實的地理位置。福島縣面積13,782.76平方公里,即五個香港的大小。北面有宮城山形兩縣,西面是新潟,南面有栃木和茨城。遊客最關心的福島第一核電站位於福島縣東面沿海,我今次去的会津若松位於電廠正西方距離120公里。下圖的藍線是相同長度,可以清楚見到其實会津跟仙台/那須/米沢甚至茨城縣日立市同樣離電廠120公里。如果你覺得去這幾個地方沒問題,去会津也不算危險吧? 但究竟去福島是否安全,相信每個人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樣。在我來說我不相信只逗留數天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我還想去不過是50公里外的三春滝桜.....),但如果害怕的話就不要勉強。



只見線是連接会津若松到新潟魚沼市小出駅的JR在來線,共36個車站,是很有名的賞楓路線。可惜2011年的一場暴雨,会津川口~只見八個站中間的三條橋樑被沖走,現時由会津若松出發只能去到会津川口,会津川口~只見的路段以巴士代替,到了只見再繼續搭火車去小出。本來只見線就是屬於使用量低的路線,要全線恢復所花的金額高達85億円(資料出處:http://www.tadami-net.com/jr-tadami.html),跟據最近一份聲明,(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JR東日本與福島縣同意復修只見線受損路段,費用分配為1:2。可憐的福島縣已經要為輻射除污等地震善後工作花費巨額金錢,究竟只見線能否全線再開仍是未知之數....


第一只見川橋樑是鐵道迷必到的絕景,近年就算是非鐵道迷也被鐵橋的景緻迷倒,來朝聖的旅客也真不少,我到訪當日遇到兩班台灣人,反而日本人就只有一位。第一鐵橋位於会津桧原和会津西方兩個車站中間,橫跨只見川的橋樑(下圖紅色框框),眺望第一鐵橋的地方位於國道252的山上,上山的步道始於尾瀨街道みしま宿(下圖藍色框框)。


來看第一鐵橋的旅客應該全都打算看9時多的兩班列車,因為其他時間兩個方向的列車相隔一至兩個多小時。早一晚住在会津若松駅前的酒店,第二朝乘搭頭班開往会津川口的只見線列車(早上6時由会津若松開出,但冬夏的時間表可能有變,出發前務必要查清楚時間表),大約7:30到達会津宮下(左下角紅色剪嘴),然後步行兩公里到尾瀨街道みしま宿,一般需時40分鐘。近一年多開辦了來往会津宮下和尾瀨街道みしま宿的shuttle bus,算是專門為來看鐵橋的旅客而設,暫時只找到一位台灣blogger有坐過,可參考: http://becky-photo.com/japan-fukushima0220/

我在尾瀨街道みしま宿也看到關於shuttle bus的告示


除了上面提及的blog,也推介以下這兩個第一鐵橋攻略,畢竟我是自駕去的,公交的路線他們比較詳盡:

至於為何我要選擇自駕,是因為看完之後要等三小時到12:59才有火車回会津若松,這樣就花掉大半天。我只有兩日半在会津,要看盡這一帶的景點唯有租車好了,雖然這樣一來就沒機會乘搭只見線....矛盾

由会津若松到尾瀨街道みしま宿自駕要45分鐘,列車會在9:04前後經過鐵橋,所以9時前要到達觀景台並set好相機。另外因為第一鐵橋是攝影熱點所以也早一點到達"霸位",我7:10就出門去


自駕的話可在GPS輸入尾瀨街道みしま宿的電話:0241-48-5677


這次租的車是Toyota Passo,沒甚麼特別只是八月租過Vitz今次想試另外一款


右手邊往前走就會見到上山的遊步道


山上有三個觀景台B/C/D


不到兩分鐘就到達B點。理論上到了雪季,由於積雪厚遊步道是不準內進的,但只會在步道起點豎立告示,要上山的得自行評估風險。而由於B點離地面最近,所以冬季大部份人都會在這裡拍照


由B點望出去,橋的左手邊被樹木遮蓋著,只看到少部份河上的倒影


沒有雪的情況下由B點上C點大約要5分鐘,部份路段有梯級但也頗斜,厚雪或結冰的話確實危險




B和C觀景台都不算大,用相機腳架的話大概可容納4~5個



比剛才B點高得多,能看到大部份橋的倒影,C點的景觀其實已經很美



這是zoom in之後的模樣


既然還有更高的D點當然要往上看,由C去D非常近,走兩分鐘樓梯就到。其實到了冬季,如過有本事上到C點的話相信去D點的這段樓梯也不會難到你


由C點上來的時候是背向鐵橋往上走,很快就見到樓梯的終點。那時在想"咦?到了嗎?" 轉身看才發現身後這夢幻的美景,當刻閃過一陣莫名奇妙的感動,可能是因為想了多年終於親臨這個鐵道秘景

D比C點景觀更加瞭闊,觀景台大很多,我想放8~10個腳架應該沒問題吧


向左望還可以看到第二鐵橋(地圖上的綠色剪嘴),不過我只顧拍第一鐵橋沒有用相機拍第二鐵橋,iphone的相機zoom不到這麼遠



紅葉應該要再過一星期才見頃吧? 但這樣子我已經很滿足了,雖然沒有藍天的說.....


由D點zoom in是這樣子,跟C點拍到的差不多


只有55-210mm的鏡頭,所以選了觀景台的最底一層。set好腳架,抓緊時間食早餐(昨晚買的飯糰)


陸陸續續有其他遊人到來,這大叔一度想到欄外開腳架,還好他最後放棄了否則我所有相片都會拍到他,奉勸各位千萬不要做如此自私的行為


第一班車就這樣拍吧



首先是09:03由会津桧原開往会津西方的班次,火車會在橋的右邊出現。基本上09:03就要開始待機了,列車會在04~05分來到鐵橋


恭候多時只見線列車終於來了!網上說列車到達鐵橋的時候會鳴笛,這天沒有聽到但駛過橋樑的隆隆聲卻聽得清楚



列車的速度比想像中慢,很可愛




大約20秒的時間火車就消失於樹林之中,這時全部人都往左看去拍火車駛過第二鐵橋,我有用iphone拍video,但不想移動相機就沒有拍照


再看看gif:


Elf Cony捱眼訓也陪我看 XD


然後第二次機會是在09:15~09:19之間,列車在橋的左手邊出現。這次可以看到列車先經過第二鐵橋,然後才準備拍它經過第一鐵橋


第二次zoom in一點拍



這班車只有兩個車卡呢






拍完兩班車確實有點失落感,因為不知道何時會再來了,而且能清楚拍到火車也很講運氣,曾在facebook見過有人連續來了四日才拍到。下次再來一定要親身坐一次只見線列車,希望到時能碰上好天氣吧。另外,只見川尚有第三第四橋樑,同樣是非常推薦的美景,要全部都拍的話我想要花一整天吧


更多只見線資訊
只見線時間表:

臨時列車運行資訊(如車両是C11即代表是蒸汽火車): http://www.tadami-net.com/jr-tadami/jrevent.html


2017年5月蒸汽火車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5dmasZcYFQ

4 comments:

  1. 需然紅葉未見傾,但個景都好靚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就算未係最紅我都好滿足啦

      Delete
  2. 終於等到呢篇! 真係好靚呀!

    紅葉季節好難就放假。恨死我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紅葉季節好難就放假<--- 咁慘?唔係丫你上次可以去千疊敷。再唔係可以十月中八甲田山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