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2015 Day 5 - 越前海岸, 東尋坊, 越前蟹宴

7/05/2015 10:00:00 PM conysan 9 Comments

2015年1月20日

(UGG仍然未乾..)今日繼續往北走,晚上宿於鄰近石川縣的あわら市,看似很順路的編排,結果是還未到新年我們已經行了大運~ (笑)

第一站來到越前岬水仙ランド,位於越前海岸的花園. S小姐說想來看漫山水仙的盛況,結果......


或者說綠草如茵會比較貼切


當然啦,水仙要在溫暖的環境下(大約15~20度,正是香港的冬天)加上陽光才會開花的,越前海岸這裡寒風凜凜,白天只有幾度晚上更冷,花早就凋謝


一月這個時間看水仙還是去維園年宵好


喔原來日本每個縣都有縣花的嗎?


越前海岸其實是由昨日敦賀市所在的敦賀灣開始一直延伸到東尋坊的一段海岸線,全長一百公里. 由於長年被日本海的海浪侵蝕,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海蝕崖和奇岩,不過要我們冬天停車去看岩石實在是虐待,所以還是安坐車中兜風啦. 國道358號沿海而建,由越前岬水仙ランド開始的話一小時就到達東尋坊,沿途也見到奇形怪狀的岩石


中午時份來到三國港,是盛產越前蟹的地區.剛停車就見到越前鐵道的火車到站. 如果不是自駕,其實可以乘JR到福井再轉越前鐵道來到這裡,火車每小時有兩班,以鄉郊地方來說不算差了


街道很冷清....說好的越前蟹店呢? 


三国駅前有這間越前蟹の坊,外牆的越前蟹就是店的標誌,料理方面也是很有名的,可惜今日是定休日........



午餐就來了東尋坊前的食街解決,以為隨便一間都會有蟹丼,我們選這家やまに竟然沒有,僅有提供的せいこ蟹丼又因為過了撈捕期而暫停供應! 中伏!


沒有蟹丼,昨晚食過海膽和甜蝦,所以我點了蔥吞拿魚丼,跟越前完全沒關係的一餐


やまに也是直營店,可以直接跟他們買越前蟹


後排一箱一箱很便宜呀,不過那當然不是越前蟹啦


沿著食街一直走就是東尋坊,我還記得左手邊這家食店有蟹丼呀! 


其中一間店發現這個,說AKB48和桃草成員都有穿的T shirt  

傻瓜研究所? 的確跟川栄里奈很襯


走出食店之前戴上了口罩和耳套,天陰陰加上海風冷得要命!

東尋坊的岩石是國家級的天然記念物,這種岩石的名稱是複輝石安山岩,而東尋坊是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岩柱石群. 如此大規模的石群世界上僅有三處,其餘兩處是朝鮮半島的金剛山和挪威Scandinavian Peninsula的西部海岸

相傳古時奧越(福井縣的舊稱)的山區有座名為平泉寺的寺廟,其中一位叫東尋坊的僧侶力大無窮,經常為非作歹,其他僧侶個鎮上居民苦不堪言. 又,另一位叫真柄覚念僧侶跟東尋坊同時戀上一個叫あや姫的女子. 1182年4月,真柄覚念在三國海岸(即東尋坊現址)設宴,當東尋坊喝到爛醉,真柄覚念將他推落懸崖. 原本平靜的海洋瞬間風雲變色,有說是東尋坊的怨念,就連真柄覚念也被這場風暴捲走,之後的四十多日天氣也沒有好過來. 而之後每年的4月前後,這裡都會刮起風暴,漁民不能出海,認為是東尋坊的怨氣不散,就找來東光寺的祥雲法師來超渡. 法師來到岸邊,寫了首詩投入海中,從此以後便風平浪靜,後人逐將此地取名東尋坊


遊步道全長四公里,途中會經過一個求救電話亭,四周也有標語叫人珍惜生命,因為東尋坊是日本人自殺熱點之一. 但是實在太冷,我們就只在影相位逛逛就算


上個月才去過沖繩萬座毛,這些海岸岩石群看夠了 (笑)




遊畢東尋坊才不過是下午四時,但是附近也沒有其他景點要去,就直接往溫泉酒店checkin. 酒店令人失望,或許是因為我們預訂的生日優惠(正日前後一星期可以使用)太便宜,房間破舊就連大毛巾和浴衣也沒有提供,只有小毛巾一條(即平時浸溫泉放在頭頂那條). 還好我一向有帶睡衣的習慣,S小姐嘛就要穿明天的衣服睡了

附近有間大藥房/超市,趁未到晚飯時間過去走走


除了不能退稅之外,超愛這間藥房!! 只有零星客人,通道闊落,貨品比松本清齊全,不過S小姐說這裡比千里馬藥房貴XD


剛好雙親也在大阪旅行,其實昨晚已經宅急便了一箱戰利品過去讓他們先帶回港. 他們收到之後也埋怨行李沒位,叫我不要再寄...否則我會再寄些茶包過去 XDDD 這些煎茶茶包太便宜了,香港Sogo要賣double價錢! 


六罐Wonda咖啡才379円....... 


無無聊聊買了些skin care和一包茶葉


噢要去食晚飯了


看食店滝の川的地址才發現是50公里以外!! 如下圖,其實就是在今日起點附近. 雖然早就訂好位但是距離太遠,就打電話去取消booking,食店也很明白,說期待下次光臨. 但是臨時臨急,周圍有提供越前蟹的食店都不接受當日booking,最後還是聯絡滝の川,難得人家不介意我們除消後又過去

來回共100公里,我跟S小姐每人一程,不是全程也有街燈,黑夜中也夠恐怖 (明明以前自己一個人美國深夜駕駛也沒問題)


一個小時之後終於到達,才剛停好車,有個手執兩隻蟹的大叔走過來,指導我們泊車的地方,那兩隻蟹應該就是我們的晚餐了. 說起來途中經過多間越前蟹食店,多數都是烏燈黑火沒有營業,我想應該是如果當晚沒有booking就索性關門,所以如果打算食越前蟹一定要預早預訂


點了15,000円的楽コース


越前蟹是楚蟹的一種(日文: ズワイカニ),楚蟹在日本國內生長於山口縣以北的日本海水域,不同產地又對楚蟹有不同叫法,比如島根鳥取的叫松葉蟹,兵庫縣的叫津居山蟹,京都府的叫間人蟹,福井的是越前蟹,石川縣的叫加能蟹,其他縣如果沒有特別叫法的就統稱為ズワイカニ. 越前蟹是楚蟹之中身價最高,自14世紀開始已經是日本皇室的貢品. 越前蟹不會出口到國外,也不會出口到日本其他縣市,但可以跟位於福井的店做網購,否則就只可以親自來福井了. 注意在蟹道樂食到的是山陰地區(鳥取/島根)的松葉蟹又或者是接近俄羅斯的北海地區出產的楚蟹,蟹道樂並沒有越前蟹供應

為了控制產量,各地的楚蟹捕獲期也有所規定.越前蟹雄蟹的捕獲期是每年11月6日到翌年3月20日,雌蟹則是10月1日到翌年1月10日


好了,開始我們的蟹宴

首先是蟹刺身,質感有點古怪,肉是軟綿綿的但是又很難咬開,不過味道很鮮甜


接著是茹で蟹,即是將蟹放進鹽水中烚熟,最簡單但是又最能表現到蟹的鮮味,無論是毛蟹或楚蟹我都最喜歡這仲烹調方法


15,000円一餐當然要把每一寸肉都食清光,職員來了幾次拿來另外幾道菜,但是我們仍然在吃茹で蟹


蟹殼上的黑色點點是寄生虫蟹蛭的卵,數量越多代表蟹越強壯,肉質亦較豐滿

Brown也有份食越前蟹,真是隻幸福的家熊


燒蟹 - 不過待我們食完茹で蟹這碟燒蟹都凍了,味道不算很有驚喜


蟹刺身壽司 - 這個味道又好似不及第一碟蟹刺身鮮甜


炙り蟹みそ丼 - 繼茹で蟹之後最愛這味,剛才還在想為何不見蟹膏呢? 這一大攤蟹膏撈白飯一流!! 我倆邊食邊說"很幸福~~~" 


膽固醇? 不要說這些掃興的話題啦


最後這一餐以蟹湯作終結


吃罷都差不多十時,其實今晚我們是唯一的客人,希望我們沒有"阻人收工". 又是駕了50公里回酒店,真是"行大運"的一天. 說起來途中扒了好幾部車頭,其中一部跟在他後面的時候他是開50km/h,到我扒頭之後卻跟著我開90km/h,停燈的時候見司機是個很宅的肥女人,真奇怪

至於是否值得來福井食越前蟹呢? 我會說絕對值得,我不清楚其他地區有沒有這種蟹宴,但是數年前在蟹道樂食過的楚蟹絕對不能跟這一餐相比. 至於應該選那一間餐廳,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kani.fukuishimbun.co.jp/cn/ 有些店是料理民宿,即是住在那裡而晚餐就是一頓豐富的越前蟹宴,雖然不如溫泉酒店般大規模,但是總會有大浴場的

如果你只是去食蟹宴,務必要預早一星期預定,因為通常也不會接受walk in的,最後預定了又不能出席的話請一定要通知食店,因為你很可能是當晚唯一的客人

地址: 福井県坂井市三国町東尋坊
營業時間: 8:00 - 17:00

地址: 福井県丹生郡越前町高佐16-19-2
營業時間: 11:00 - 21:00 (L.O. 20:30)
**越前蟹只在捕獲期11月6日到翌年3月20日期間供應**

9 comments:

  1. 好強既蟹!好似正過蟹道樂咁.....

    ReplyDelete
  2. 點解我睡覺著第二日既衫你都記得,我自己都唔記得;
    果個女人真係好恐怖啊,尤其是我地轉咗第二條路之後仲要再撞到佢,ストーカーみたい!

    ReplyDelete
    Replies
    1. o個時我淨係怕佢跟得太貼會撞到我

      Delete
  3. 蟹道樂已經好滿足嘞。你咁講,我都要揾餐越前蟹食下先得嘞。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上次去山陰好似冇食蟹? o岩啦下次就去福井

      Delete
    2. 我又走過來搭訕, 食過之後人生觀會改變, 食完先知幾十年人原來比人呃咗咁多年.

      Delete
    3. 食完呢個完全唔想食普通o個d楚蟹,仲覺得鱈場蟹好難食

      Delete
  4. 蟹呀..............................

    剛好雙親也在大阪旅行,其實昨晚已經宅急便了一箱戰利品過去讓他們先帶回港 <-- lolz!! so goo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