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2014 Day 8 - 莫斯科地下鐵,阿伯街

3/08/2015 06:45:00 PM conysan 5 Comments

2014年8月23日

最後一日剩餘的景點不多,有點兒覺得整天都在拖時間.北京人導遊提議多加一個自費項目,去一個甚麼名人的墓地,每人收USD20(入場費,他司機的人工)去的話要全團人一起去. 大家議論紛紛,之前走失過的夫婦說一定會去,另外一家三口說跟大隊,餘下另一家人大部份也堅持不去,而我倆也是投反對票. 其實大家都覺得那導遊做得不好,跟聖彼得堡的Diana差得遠了. 說的歷史背景不多,反而一味說他在俄羅斯生活怎樣艱苦,他的老家北京怎樣好,又抱怨他們被俄羅斯人歧視(你不如乾脆搬回家算吧). 天啊我跟的是俄羅斯團不是北京團呀,實在沒興趣聽你老家的事! 再者一路上他對我們都是呼呼喝喝態度奇差,我們當然也不會讓你多賺我們的錢

第一站來到列寧山上莫斯科大學,沒甚麼特別,跟其他外國的大學城差不多,當然校園比它更美的多的是



由列寧山望出去,那堆集中在一起的高樓大廈令我想起巴黎 La Defense


午餐又去了昨晚食俄羅斯大餐的餐廳,照片也沒有拍,印象中和晚餐差不多

來到莫斯科當然要去參觀她的地鐵站. 莫斯科地鐵由三十年代開始營運,經歷了二戰時期,除了固有功能地鐵站也當起了防空洞來,所以地鐵站都位於地下深處,乘三、四分鐘電梯是閒事啊


我們共去了三個地鐵站,全都是雲石建築,而且站內非常乾淨. 天真一點想,我總覺得一個城市的市容跟她的治安成正比(試比較一下紐約/巴黎地鐵和東京/新加坡地鐵和她們的治安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莫斯科/聖彼得堡的街道尚算乾淨,再看看這些地鐵站更無話可說,地鐵站也沒有尿味(這個在紐約很普遍)所以我覺得莫斯科治安其實不如傳聞中差


又有人說俄羅斯地鐵對遊客極不友善,其實只是沒有英文,但是我覺得指示很清晰呀,認清楚路線號碼和顏色不就可以了嗎?


每個站都是美術館呢




莫斯科也有山手線XDD(黑色環狀那條線)


有了這個顯示牌也不懂下車的話那你一定要跟旅行團了


車廂內也很整潔



從地鐵站出來,眼前這個是莫斯科凱旋門,是紀念1814年俄羅斯在衛國戰爭中打敗由拿破崙率領的法國軍隊. 不過這個也是重建的凱旋門,原來那個於1936年史達林下令重建莫斯科市中心的時候拆除



莫斯科凱旋門對面是Victory Park,不過我們興趣不大就決定留低在cafe吃個下午茶

繼續是魚子pancake


接下來去了阿伯街(Arbat Street),是莫斯科市中心一條長一公里的步行街. 兩旁多是買手信和藝術品的店舖(但這裡的木套娃娃手工有點粗糙). 街頭上也有畫家畫人像掃瞄,不過他們沒有如巴黎蒙馬特的畫家會拉著遊客幫襯




來到俄羅斯幾日,發覺就算俄文的alphabets跟英文不同其實有部份可以拆解的,就如下圖的Starbucks,俄文的C是英文的S,俄文的P是英文的R. 又如英文Supermarket,俄文是супермаркет,拆解了C和P之後大概也估計到意思吧? 如果打算自由行的話不防google一下俄文的alphabets list


友人買了這個俄羅斯娃娃的Starbucks杯


今晚晚餐又回歸中餐,算啦今晚就回港了..... 吃過晚飯還有點時間,導遊讓我們在機場附近一個超市逛逛,這裡根本就是一間Walmart呀


最後我買了蜂蜜味牙膏,正常size竟然只是HKD7! 另一支是本地牌子的牙膏


超市隔壁還有一大個商場,這格局和店舖跟美國完全一樣呢


去機場途中我們要填一下問卷及北京人導遊(之前在聖彼得堡也有給Diana填過),但是他竟然預先填好再要我們簽名,很過份! 當然之後在金怡的問卷當然有投訴這個北京人導遊啦

在杜拜轉機的時候也是去了PAUL,下次去法國也一定要去呢


5 comments:

  1. 唔....地鐡站乾淨無尿味等如治安好我有啲保留。我响馬德里就係咁鬆懈咗,一出機場就俾人扒咗手機嘞。

    隻starbuck杯好靚,但係嗰Russia字Fonts用Times New Roman要扣分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咦咁又估唔到西班牙都咁乾淨wor,咁都係要小心d lu

      你咁講又係,用返俄文會型d

      Delete
  2. 嘩,個導遊真係完全唔得呀!
    D structure 真係好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比著你應該會當場鬧爆佢XD

      Delete
    2. 我是美國人,我會即刻打電話俾manager complaint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