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花見 2016 - Day 2 - 長井市花見

9/18/2016 06:45:00 PM conysan 3 Comments

2016年4月16日

整晚Line天氣app的警佈不斷響,每次探頭看都是六至七級地震,早上醒來看新聞才知道是新震而非餘震。想起六個月前才到過熊本,只希望被災不要太嚴重


托酒店幫我將行李箱寄往仙台,今日帶背包上路。在山形駅等火車的時候遇到這部新幹線とれいゆ,跟つばさ一樣行走新庄和福島之間,班次多數在週末。這列車的特別之處是裡面其中一卡車是足湯,官網建議預早購買足湯卷,憑卷可以亨受足湯十五分鐘。

可惜的是這列車是九時發車,配合不到我的行程,而且山形到赤湯車程不過是25分鐘,就算坐上了也有點趕頭趕命


一人旅的好處是可以盡情早起,今日乘搭的班次是8:02,身邊的朋友應該沒有人肯跟這行程



在山形駅已經見到這個置賜桜回廊廣告,列出赤湯~白鷹的桜名所


置賜桜回廊是南陽,長井和白鷹町組成,以長井鉄道將這三市串連起來。除了桜花,三市由春到秋有多種花卉觀賞,所以長井鉄道又稱為Flower Line。桜名所離車站不太遠,而三市的主車站(赤湯駅/長井駅/荒砥駅)都有單車出租,500円一日。


三市之中我選了長井市,在赤湯轉乘長井鉄道,約一小時就到達長井。看地圖其實是兜了半個圈,自駕的話應該方便得多,不過一來不想再多花錢在交通上,二來火車旅行又是另一種風味


赤湯駅貼滿桜回廊的海報,當年我在東京站也是被這些海報吸引去東北的


這就是長井鉄道列車,兩卡車組成的one man列車,外型略顯地味 XD


轉車時間有20分鐘,我是最早到來的所以才拍到空盪盪的車廂。以為這鄉間地方應該很少人來,結果到了發車時間全車滿座。乘客裡面有一半是龍友,見到不少紅圈/大白,拿著NEX的我實在自卑 XD


JR pass不包括長井鉄道,跟巴士一樣上車取整理卷,印象中車費是六百円


相片拍不到,但列車的左手邊可以見到壯麗的雪山。龍友們走到車頭拍照,我還是安坐位中專心看好了


9:30到達長井,在這裡我大概有五小時活動時間



出發前以我爛到不堪的日文email過長井觀光局問關於locker和單車的問題,回覆我的布川さん真是個大好人,資料詳盡又告訴我開花狀況。

email中講到:
1. 長井駅是沒有coin locker的,但是早上10時到下午5時之間可以將行李免費存放在車站的案內所(咦?我10時未夠就衝入去了~ 笑)
2. 租用單車不需預約,所有單車都配有車籃(這是經島波海道和沖繩之後必問的問題)
3. 最初是計劃由仙台過來,轉車時間只有五分鐘所以有點擔心。布川さん說五分鐘很足夠,而事實上回程的時候我更只有四分鐘轉車時間,也順利地趕上了。

長井市的桜名所有十處(參考http://kankou-nagai.jp/sakura/),我去了其中五處,次序見下圖:


單車是一般日本主婦的買菜車,不過又意外地好踩。帶備了淘寶買的電話座,今次不用每兩個街口停低看google map了,遺憾的是沒有早早買action cam,無法拍下沿路風景


路上不多見到路人,不用左閃右避~馬路邊已經見到桜花樹



第一站是最上川堤坊千本桜,講起最上川大部份去東北的人只認識山形北部的最上川遊船,無錯,那是同一條川流,由面向日本海的酒田市一直伸延至米沢市,全長229公里。

在堤壩上踩單車景色很夢幻,側面有連綿不斷的桜花樹,再以雄偉的雪山做背景。




不過我覺得這裡不太好拍(其實是我技術問題),站在堤霸上離桜花樹很遠,但走到樹下的小路又拍不到一整排桜花樹.... 矛盾....


第二站是伊佐沢之久保桜,途中有一段大斜路,推車十分鐘左右吧?不算太辛苦


每年桜花季節這裡都會舉辦祭典,門口有賣地元農作物和小食攤檔。桜花盛開期間晚上會在樹下亮燈,在附近宿泊的話可以來看夜桜


伊佐沢之久保桜是一棵樹齡超過一千二百年的桜花樹,我是從2009年大台的旅遊節目"桜紅醉了"得知這樹,六集裡面介紹了多個東北賞桜名所,是個高質素的旅遊節目(現在嘛?我很久沒有收看大台了)

伊佐沢之久保桜相傳是平安時代(約公元782年)的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在出巡陸奥地區(即現今的東北)邂逅這裡的名門望族伊佐沢家的女兒お玉。可惜到將軍出征後回來,お玉已經過身了,將軍想送お玉一棵桜花樹,就種下了伊佐沢之久保桜


根據wiki,江戶時代末期伊佐沢之久保桜曾發生火警,其中兩支主枝燒毀,居民就為桜樹豎立木架作支撐。不過因為失去了兩支主樹枝再加上剩下的樹幹受蟲害困擾,主幹已經不能承受整棵樹的重量,所以自2006年起發起"樹勢回復作業",希望從主樹幹誘導長出多一條樹枝,假以時日這條新的樹枝能成為樹幹,減輕主樹幹承受的重量

這角度能看到桜樹頭重腳輕的情況


2010年官方證實從主幹成功長出樹枝,寬3cm左右,正引導它長到地面。修復之路仍然漫長,老桜樹要加油呀


在這裡看到日本人努力保護這1200年的歷史,換轉是香港有倒塌危險的樹早就砍掉了



離開伊佐沢之久保桜,跟google map踩去草岡之大明神桜,中途經過田野,第一次踩off road,屁股有點痛......



足足十五分鐘才回到柏油路


草岡之大明神桜是日本第二大棵桜花樹,最大那棵在鹿児島,剛才的伊佐沢之久保桜則排第五名



關於草岡之大明神桜的樹齡網上有不同說法,一是1200年由剛才提及的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為紀念平定蝦夷(即現今的北海道)所種下五棵桜樹中的其中一棵,而伊達政宗初次上陣,戰敗逃走時曾藏身於這樹下。另一說法是500年,但就沒有付歷史資料

由於不能走近草岡之大明神桜,所以拍照不多



踩多十五分鐘來到白兎のしだれ桜(白兔之枝垂桜),樹齡150年,是日本三十三枝垂桜之一。相比剛才兩棵老樹,這裡沒有桜祭沒有小賣部,前來觀賞的人不多,很難得能夠享受一個寧靜的花見





旁邊有間葉山神社,因為要趕回程就沒有入內看,寫這篇blog的時候才發現裡面有兔兔石像,殘念....


名叫白兔枝垂桜,Cony當然最喜歡這樹了,要跟它合照


回程不跟google map,不用踩off road了,接近五月也是油菜花盛開的時間,路邊不難見到油菜花


最後來到野川堤防(地圖point 5),本來沒打算來,順緒是經過あやめ公園門口見到一大排桜花樹才進去的。離火車開出時間剩下一小時,但面對眼前美景我決定犧牲午餐時間也要去看



我覺得這裡比最上川堤坊千本桜更好拍,雖然數量不及最上川堤坊但跟桜花樹的距離很近,遊人也比最上川堤坊少


在這裡拍了不少closeup


本來找了一兩間車站附近的食店,打算悠閒的食個soba,不過完全不夠時間。回到長井駅離發車時間不夠25分鐘,幸好站內有個小食亭,極速吞下這碟即煮soba,味道ok



趕上長井鉄道回赤湯轉新幹線,中間轉車時間四分鐘,走下天橋的時候新幹線已經到達了。在長井鉄道上一班阿姨說她們只有三分鐘時間轉車(她們是轉新幹線回東京),詢問車長時間夠嗎?車長笑說沒問題,下車時見她們裙拉褲甩的跑上樓梯,最後也無事上車了

其實本來我想找一間離車站不太遠的溫泉酒店,但出發前幾日才改行程,加上是週末所以選擇不多,最後訂了蔵王国際酒店,要在山形駅轉大半個小時巴士。蔵王国際酒店提供免費接載住客服務(需要預約),不過每日只有早晚兩班,下午車是四時正,因此我才要從長井趕回來

接待我的嬸嬸穿著和服舉止優雅,說這酒店冬季很受香港人歡迎,又說我一個人來東北很厲害,作為本地人她也沒有膽量一人旅


蔵王溫泉的水是淡奶白色,浸完之後皮膚立刻變滑!浴場外還有足湯,可以邊看夕陽邊浸腳


到了晚餐,負責我這一檯的叔叔只懂英語單字,告訴我晚餐很豐富,要加油



沒有時間去食米沢牛所以住宿plan選了"蔵王牛のしゃぶしゃぶと蔵王牛石焼膳",即又shabushabu又燒肉,本來滿期待的,但牛肉的質數沒有驚喜,主要是牛香味很淡,有點失望


兩年一度,又因為踩單車曬傷手.......



3 comments: